以人名命名的历法,万年创建历法的传说

  世界是五彩缤纷、色彩斑斓的,每个地区的文化特色都是不一样的,就连时间记录单位都是不一样的,在我国的古代是以十二地支时辰为单位的,而一年的二十四节气也是一个道理,你知道万年创建历法的传说吗?本期民间故事为你解析。

  据说,古时候有个叫万年的小伙子,他看到节令很混乱,就决心把节令推算出来,定准了。但是他想了很多办法,都没能找到计算时间的方法。有一天,他上山去砍柴,砍累了便坐在旁边的树荫下休息,当他看到树影随着阳光照射的方向缓缓移动时,茅塞顿开。

  他高兴地飞奔到家里,经过研究,设计出了一个测日影计天时的晷仪,用来测定一天的时间。后来,他又受到山崖上的滴泉启发,动手做了一个五层漏壶,来计算时间。日子久了,他慢慢发现每隔三百六十多天,四季就要轮回一次,天时的长短也就重复一遍。

  当时国君的名字叫祖乙,他也常为天气的变幻莫测而感到苦恼。一名叫阿衡的大臣为了讨好祖乙,提议设天台敬天神,以求天神保佑,使天气变得有规律。可这种方法并不见效。万年知道后,就带着自己研制的日晷和漏壶去进见皇上,并向祖乙详细介绍了日月运行的道理。

  祖乙听后感觉很有道理,龙颜大悦,把万年留下来,并在天坛前修建日月阁,筑起日晷台和漏壶亭。希望万年能测准日月规律,推算出准确的晨夕时间,创建历法,以造福天下的百姓。

  阿衡见祖乙如此看重万年,心有不甘,就想从中作梗。日晷有一次,祖乙去了解万年测试历法的进展情况。当他登上日月坛时,看见天坛边的石壁上刻着一首诗:日出日落三百六,周而复始从头来。草木枯荣分四时,一岁月有十二圆。

  阿衡也看到了这首诗,他知道万年创建历法的工作即将要完成,就更加紧张了。于是偷偷派杀手去行刺万年,不料被当场捉住。此时万年现在我们生活中常用的就是电子万年历的研制已经成功,祖乙亲自登上日月阁看望万年。万年指着天象,对祖乙说:“现在正是十二个月满,旧岁已完,新春复始,请国君定个节吧。”祖乙想了想说:“春为岁首,那就叫春节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