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认识中国的历法

今天17:46之前是乙未年己丑月乙卯日,17:46(酉时)立春,则为丙申年庚寅月丙辰日。这里的干支纪年,就是用十天干和十二地支组合表示纪年,古人每天记录星象和天气的变化情况而成。西元纪年,七曜纪日,固定没有变化的。星期日是日曜日,星期一是月曜日,星期二至星期六是金木水火土五星纪排列,每个星期的都是如此。七日一个周期,七日一变;六十日一个周期,五运六气中的气,一个气正好就是一个六十天。七日一变,胎儿在娘胎里七日一变,女人生理七年一变。中国二十四节气,分为节气和中气,如果按阳历过节,每个节气都放假,那么十二个节日,每个月都有假放。春节、端午、中秋,过得是阴历节;清明,是阳历节。2016年和2015年有什么联系?只从年份数字看不出什么联系,乙未、丙申,后面对应的是天体运动和地球的关系,可以思考运气怎么样,如何规划养生。

附二十四节气歌: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

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天干地支背后对应星象。每个干支日都一一对应各自的象(取亥时)。就像八卦一样,各个象背后都有它对应的数和理。二十八星宿,每个方向,7个星宿;每个方向,构成一个星象。包含了西方的星座。二十八宿的名称,自西向东排列为:东方苍龙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北方玄武七宿(斗、牛、女、虚、危、室、壁);西方白虎七宿(奎、娄、胃、昴、毕、觜、参);南方朱雀七宿(井、鬼、柳、星、张、翼、轸)。

以下四个节点,颇为重要,作为岁首的开端:

冬至,子月,十二辟卦岁的开始。冬至,一阳来复,进补。为过冬抵御严寒,使阳气得以恢复,藏起来。

大寒,五运六气,岁的开始。五运六气,风火热湿燥寒,哪个气候得的病,便于对症下药。冬病夏治,是根据外部气温变化和人体内部温热变化来的,冬病风寒,夏天暑热,用药及人体内外都热,风寒就容易出来。

立春,干支年纪年开始,寅月(阳历),以太阳系关系依据 。干支纪年里,每个月交节为月首。

正月初一,农历年的开始(阴历),以月地关系为依据。

天干地支,反映的是天体运动与地球的相对位置,辐射和环境气候对人的影响。后面的运动变化对人的变化影响,对社会的影响,如长时间的干旱或长时间的寒冷,对人体质情绪影响和作息行为的改变。

立春,春回大地。地球阳气往上升,寅月三阳开泰,人的阳气也在往上升,卦象为泰卦,这是所说的三阳开泰。人在冬季的一些疾病,可在春季用药根除。如脚底长的鸡眼,人的机能在春季为生发,皮肤也换脱,适当用鸡眼膏,可根治;另外,宣泄阳气,防止肝病旧疾的复发。

立春,律吕属太簇。顺着时节弹的琴曲,对常人的,引导作用。但对有些听众,在时节内太过,则用相反克制,如春风太过(六气里风木),得意太盛,则用秋曲,适当的收敛以合时节(六气里燥金)。琴曲对人意志情绪顺遂牵引(生)和反意鼓动作用(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