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今夜天象,知历法之事,漫谈古代天文历法教育的发展

在《春秋》当中有这样的记载:鲁文公十四年秋七月。有星孛入于北斗。也就是说,早在公元前613年,中国已经出现了关于哈雷彗星的记载,这也是哈雷彗星在世界历史中的首次亮相。从甲骨文等文献中,我们还可以发现,最晚在殷商时代,中国已经产生了世界上最早的历法——农历。再向前回溯,甚至有人还推测华夏文化源头之一的河图洛书也与天文历法有着重要的联系。天文历法为何在中国古代备受关注?有关天文历法的知识是通过怎样的教育方式传承下来的?

总结一下:由于农业发展以及统治需要,中国的天文历法教育作为中国科技教育当中的重要部分,得到了官方的高度重视,长期处在世界领先水平,先后涌现出如张衡、一行禅师、苏颂和郭守敬等天文学家。但过度的管制也导致天文历法教育丧失了创新的活力,从明朝起,中国的天文历法体系逐渐走向衰微,也失去了在天文学领域取得更多突破的可能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